移至主內容

ScriptForge Basic 函式庫簡介

Submitted by LibreOffice 正體中文社群 on

ScriptForge 函式庫的到來對 LibreOffice 中巨集程式設計有極大的助益

Jean-Pierre Ledure 如此說道

ScriptForge 是什麼?

ScriptForge 函式庫是巨集指令稿資源可擴展且強大的集合,可從使用者的 Basic 巨集呼叫 LibreOffice。即便是最簡單的操作,熟悉其他 BASIC 巨集變體的使用者也常常需要深入研究 LIbreOffice 廣泛的 API。透過一組易於使用且易於閱讀的例行程序蒐集最需要的文件操作,使用者現在可以以更少的麻煩來編寫文件巨集並取得更快的結果。

ScriptForge 豐富的方法被放在可重用的模組中,這些模組將 Basic 程式語言結構從 ODF 文件內容存取以及使用者介面功能完全隔離。

那麼 ScriptForge 中有些什麼呢?

ScriptForge 函式庫包含了:

  • 大量用於處理陣列的基礎函式,包含排序、集合操作以及 CSV 檔案的介面
  • 大量用於處理字串的基礎函式,包含取代、正規表示式、編碼、雜湊與在地化
  • 字典對映類別
  • 協助國際化 Basic 指令稿的類別
  • 使用者與 ScriptForge 指令稿的一致錯誤處理
  • 完整的 FileSystem 與 TextStream 類別,用於處理檔案與目錄,再加上文字檔案的讀寫
  • 詳細的情境資訊:平台、作業系統、目錄……
  • Basic 與 Python 模組間的相互連結

以文件為基礎與使用者介面的現成範例有助於克服 LibreOffice API 陡峭的學習曲線。它們提供了對實際視窗與文件的輕鬆存取與管理,以及用於 Calc 工作表、儲存格與儲存格範圍上自動化的特定模組,對話框與其控制介面的管理,存取包含在資料庫中的資料,以及其他許多服務。

所描述的功能作為可擴展的「服務」從使用者指令稿中呼叫。ScriptForge 函式庫建立了一個可擴展的生態系,它與標準函式庫、作為擴充套件發佈的函式庫或作為企業擴充套件散佈的函式庫相結合。

還有什麼?

ScriptForge 的文件正在審閱與翻譯中,將會在 LibreOffice 7.2 中提供,但從 LibreOffice 7.1 開始就可以使用 ScriptForge 服務與指令稿了。ScriptForge 文件已經可在此說明頁面線上瀏覽。

Jean-Pierre Ledure 在2020年的 LibreOffice 大會上發表了關於 ScriptForge 的演講PDF 簡報文件可供下載

ScriptForge 是 Jean-Pierre LedureAlain RomedenneRafael Lima 的社群貢獻。

使用 ScriptForge 函式庫以 Basic 編寫 LibreOffice巨集指令稿變得更容易了!

新聞來源:Introducing the ScriptForge Basic Libra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