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Google Seasons of Doc 2020:Calc 函式描述文件已擴展

Submitted by LibreOffice 正體中文社群 on

LibreOffice 6.2 版的 Calc 指南中包含了一份冗長的目錄(共 70 頁),專門介紹 Calc 中可用的五百多個函式,提供了函式及其參數的簡短列表,在2019年針對 6.4 版更新文件期間,文件團隊同意將此列表移至線上服務會更好,並隨著此次的移動,透過新增更多範例、使用例子、標準附帶資料、相容性與更多東西來強化函式描述。

這種情況為我們提供了一個機會建立文件專案並遞交到 Google Season of Documents 2020,這是 Google 建立、強化並延展全球開放原始碼專案(如 LibreOffice)文件的活動。

文件基金會代表 LibreOffice 社群申請該活動,並遞交了一些文件建議,其中包含了「擴展 Calc 函式」Wiki 頁面。基金會收到了幾份申請,其中包含了重要資訊,如技術作家的履歷、專案時間表提議以及建議的可交付成果。經過專案指導者的仔細評估,基金會接受了 Ronnie Gandhi (@Krezhairo) 的申請,Ronnie Gandhi 是印度理工學院魯爾基校區電腦科學的大學生。

專案的目標是進行為期三個月的工作,並於2020年12月初結束。已為 Calc Guide 協調者的 Steve Fanning 成為導師,Olivier Hallot 則為第二導師。Ilmari Lauhakangas 與 Olivier 代表文件基金會處理該專案的行政事務。

監視專案是工作的重要部份。文件團隊的郵遞論壇上經常有郵件來討論這項工作的詳細技術層面。此外,Ronnie、Steve 與 Olivier 每週線上開會一次以討論進度並解決任何問題。為了最大化 Google 提供的機會的好處,我們決定透過以下方式改進 wIki 頁面提供的內容:

  • 描述每個函式都符合 Office 應用程式的開放文件格式 (ODF) 1.2版規範的聲明
  • 額外的使用例子與範例
  • 若適用的話,則會有插圖
  • 供進一步閱讀的外部參考資料
  • 列出其他試算表軟體等價的函式

本專案其中一個有用的負作用是,確定了 Calc 說明檔案中的幾個潛在待改進的領域,並在兩個很少使用的函式中找到了軟體的問題!此外,Ronnie 在2020年10月的 openSUSE + LibreOffice 虛擬大會上介紹了他的工作,並希望對技術作家的角色能有更多的了解。

我們感謝 Ronnie 在這份工作期間所作的努力。跟所有與軟體開發相關的文件一樣,擴展 Calc 函式的 Wiki 頁面已開放供進一步改善。如果您有興趣提供協助,請透過文件團隊的郵遞論壇進行討論。

在文件基金會的 Wiki 上於 https://wiki.documentfoundation.org/Documentation/Calc_Functions 存取擴展 Calc 函式描述。

寫文件愉快!

新聞來源:Google Seasons of Doc 2020: Extensive Calc Functions Description is t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