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 & 劇] 201906

Jiajun Xu 發表於 週一, 07/01/2019 - 01:58

  • 尼爾蓋曼,《阿南西之子》

此生少數看第三次的小說,還是覺得很開心很好看。

  •  何善欣,《謝謝你,來到我身邊:這些年,過動兒教我的事》

雖然說買錯了,但也滿好看的。

本來以為是一本關於 ADHD 孩子教養的書,但其實是作者何善欣的回憶錄,記載不只跟她的過動兒子有關、而是何善欣與 ADHD 奮戰大半輩子的故事,例如「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創立及衰敗的過程;此外何善欣也寫了她的家庭生活,包括一路跌跌撞撞、最終破裂了的婚姻,還有她那固執、貼心、迷人的「正常」小兒子。

  • 楊青矗,《工廠女兒圈》

這類故事我好像很久以前就麻痺了,不覺得特別好看。(畢竟啟蒙是顧玉玲 XD)

比較有感觸的是發表於 1977 年的〈工廠的舞會〉這篇,裡頭寫到,當時操作員和職員更是涇渭分明、兩種截然不同的階級,讓我想起以前短暫待在傳產的那段時間,去生產部門支援的時候,發現比起生產線上的操作員,「坐辦公室的」職員隱隱有種莫名其妙的優越感。靠北喔,薪水明明都一樣低,在老闆面前你們都是狗啦,分別個屁。

此外,覺得值得批評的地方,是幾乎每篇故事都會出現的「樣板人物」:雖然是工人,但勇於爭取權益、熟稔勞動法規,有的對市場脈動很了解(龜爬壁與水崩山:黃宿嘉),有的是工會出身(秋霞的病假:蕭毅夫),有的根本是管理顧問上身(外鄉來的流浪女:田原卿)。而如果公司有日本老闆或洋老闆,他們多半樂意給員工多一點福利,剝削低階工人的都是台籍中高階主管。

  • 林峰毅,《師大公園地下社會》

近年看過最有趣的社會派推理!除了裡頭提到非常多熟悉的路名、場景引起共鳴之外,書中三篇短篇分別以街貓、遊民和不良少年議題為主要背景,還穿插著與獨立音樂、性少數有關的角色。作者想談的話題雖多,但說故事的技巧高明、不會淪為說教,尤其是第二篇〈野獸國〉,短短的篇幅裡,對遊民生命的描寫相當深刻。

跟同為社會派推理的《抵達夢土通知我》相比,本書最大的特點就是「深刻」吧。

  • 《The Night Comes for Us》

    • 印尼製暴力爽片,《The Raid》的姊妹作,兩名主角也都搬過來繼續演。
    • 宗旨是打好打滿的暴力爽片,單挑或一打二的打戲都相當精彩,男一跟男二的最終戰真是教科書等級,尤其最後一擊的互捅,不僅張力極高,而且非常創新!(這個形容詞有點怪,不過看了就知道為何這樣形容 XD)
    • 稍嫌美中不足的是,男二 Iko Uwais 自身的武術明明就超厲害的,在我心中簡直是傑森史塔森等級,但在這裡好像要突顯他是香港黑幫的走狗(打從心裡當狗的那種),所以使用了好幾次詠春拳…但他打得不好啊啊啊…
    • 個人覺得塑造得最好的角色,是 Julie Estelle 飾演的女殺手,不僅是片中唯一有腦的角色(XD),她露臉的第二場戲,幽靈般潛入主角家中,二話不說就開打,還把主角打爆!超威!
      接著聽主角說明事情緣由,主角說正到激動處,發現眼前的椅子已經空了,女殺手決心站在主角這邊後,再度消失在空氣中。沒有一句廢話,這段超棒!直接被圈粉~
    • 覺得有趣的是,主角 Joe Taslim 在《The Raid》沒啥表現到,我那時以為他只是花瓶帥哥而已,但剛剛看了一下維基百科,他投入演藝圈之前,在印尼的柔道國家隊服役了十二年,所以是真功夫!!
  • 《Star Trek: Discovery》S1 E1 ~ E10

    • 忝為一名阿宅,長這麼大才第一次認真看星艦…
    • 沒啥特別感想,只覺得腹黑的艦長很迷人。

標籤 (Tags)